茈渊

乔/MIC/sx初代/戚顾/明侦/MXH/GMI/舞蹈风暴

[联文]参商(下篇)

-三年后。

-易烊千玺破例接受了有关于他新作品的一次采访。

-“易先生,我们都知道你是只拍风景照的,而且还是以瑞士日内瓦的湖边小镇风景出名的。那这次为什么在新西兰的特卡波小镇星空中出现了人物照呢?”

-“没有为什么,只是觉得很和谐而已,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别的原因。”

-首次接受采访的易烊千玺还是觉得不太适应,虽然自己回答的只有寥寥几句,但也许还是会给媒体埋下怀疑的种子。想到这里他觉得自己好累。在国内因为自己知名度的原因,所以一切的外出行为都有做到严谨而不出差错,哪怕他不是炙手可热的明星,只是个在摄影圈名声大噪的摄影师而已。

-他想去特卡波了,那里有美丽的星空,还有他照片中的人。只有在那里,他的心才能完全的放松下来。

-收拾行李的时候他从一个落了锁的小木盒里拿出了一张照片夹在他贴身携带的记事本里,然后把他们一起小心地放进自己毛呢大衣的口袋里,这一切显得那样郑重而虔诚。

-飞机越过地平线的那刻,已经超过了凌晨三点,易烊千玺仍然透过飞机的小小窗户,看着外面蓝色和灰色分界的天,内心却很激动。

-在三年之前,他没有朋友。

-在第三年,他认识了自己唯一的朋友。

-在三年后,自己终于要见到他了。

-他叫王俊凯,也是他所拍摄的照片中的唯一一个人物。他那天也去看了星空,也带他去了他们一起看星空楼下的咖啡厅喝过咖啡。

-虽然他不怎么爱喝咖啡,他还是记得王俊凯请他喝的咖啡的味道。

-现在也是不同于国内的春末。这里,正是深秋,一如三年前自己与他见面的时候一样。

-夜色将至,易烊千玺拿着摄像机,戴着草帽又一次去了那个咖啡厅的二楼。

-那里变得很大,比三年前更多的人在那里看星星。

-易烊千玺站在他三年前观星的位置,看着自己前方不远支出去的玻璃台,他多希望这次那个人还能站在那里。

-“Did you come here three years ago?”
你三年前来过这里吗?

-“Yes, I did.”
是的,我来过。

-"Your friend is on the second floor."
你的朋友在二楼。

-"Thank you."
谢谢。

-王俊凯侧身对身边的人说:“你去点杯咖啡吧,我上去看看。”

-王俊凯走上二楼时,映入眼帘的便是那个戴着草帽,仰望星空的背影。

-他轻手轻脚地走了过去,捂住易烊千玺的眼睛。

-“你来了。”易烊千玺的手抚上王俊凯覆在他眼睛上的手,将他的手放了下来,然后就这样注视着他。

-王俊凯笑了笑:“你还是那样啊,面对这里夜晚这么美丽的星空时爱戴这顶难看至极的草帽。”

“因为,那样你,才能看到我。”易烊千玺喃喃道,随即他有噗嗤一声笑了出来:“要是我没戴,今天你不就闹出了乌龙吗?”

-王俊凯也跟着笑了起来,他伸手戳了戳易烊千玺的梨涡:“这三年,你过得怎么样,还好吗?”

-“我,我当然还好了,就是为了那张拍你的照片还接受了个采访,其实还是挺不适应的……”

-“我等你过来好久了,可是就是没有联系上你,你……”

-“小凯,这就是你的朋友吗?”

-易烊千玺向发出声音的地方看去,那里站着一个美丽的女孩,她走过来递给了王俊凯一杯咖啡,随即挽住他的手,自然地把头靠在了他肩上。

-“千玺,本来我是要和你发邀请的,但是我不知道你的住址,所以我……”

-“真是对不住了,欠了你们一句‘恭喜’。”易烊千玺的语气有些哽咽了,但还是故作镇定:“这次来得匆忙,我也没有带什么贺礼。相机,你知道我是不会随意送人的,所以……”

-他拿下戴在头上的草帽:“礼薄,只图个念想,别嫌弃。我先走了。”他拿起随身携带的油漆笔在草帽上签了个名字,戴在王俊凯头上。

-“小心点,别被风刮走了……”

-易烊千玺的身影和他最后的一句话被风撕成一片一片的,逐渐消失不见。王俊凯用另一只手按住戴在头上的草帽,呆望着天空。

-易烊千玺强忍着眼中的酸涩,到了咖啡厅的一楼留下了那张照片后离开了……

-迎着微亮的天色,易烊千玺望见了天上最先升起、最亮的那颗星,泪水终于夺眶而出。

-几天后的深夜,王俊凯独自一人来到了这个咖啡厅,点了一杯美式咖啡。然后他端起咖啡望起那面挂满照片的墙,他看见易烊千玺在三年前离开的时候留下的那张照片——瑞士日内瓦的星空。

-日内瓦的星星没有特卡波的好看,比较稀少,所以王俊凯一眼认了出来。

-这张照片的旁边添了另一张照片,照片里特卡波的星空很美,照片里面还有一个人的身影,他颤抖着手拿下那张照片……

-“听说这次易先生又去了特卡波,是不是又会发表另一张新的星空照呢?”

-“对不起,我不会再发表特卡波的星空了……”

-王俊凯取下墙上的照片,端详了许久。他将照片翻到反面,上面用行书写下一句话: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王俊凯的眼泪流了下来,他想起三年前二人赏星是千玺问他的“参商”。自己告诉他,参商是深秋早上最早升起的那颗最亮的星星,叫做启明星,也就是金星。

-可是,他们不会不想相见,因为参商本就是一颗星星啊,自己却没有告诉他。“对不起,千玺。”

-杜甫的“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在他们二人之间竟成了奢望。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我们竟注定了这结局……




————————————————————————
谢谢看到这里的小伙伴们,我写的不好,希望各位多多支持我的老爹 @泱鬼 哈!









评论(2)
热度(24)